ONVIF Profile A: 为多供应商访问控制增添新功能

Bob Dolan
Bob Dolan,
ONVIF 技术服务委员会,Anixter 技术总监

————————————————————————————————————


  • 由于系统使用寿命长以及私有协议,门禁系统变革缓慢
  • Profile A规范给中小门禁厂商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 标准化门禁规范给软件和硬件决策提供更多自由选择
  • ONVIF标准可以与其他行业标准协作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对于安防行业而言,不同类型的设备或技术之间的互联互通是不可或缺的。Anixter多年来一直在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实验室(Infrastructure Solutions LabTM)测试互操作性,将不同供应商的设备和客户端连接到我们的测试服务器站点,以确保集成多厂商解决方案在实际应用中能够正确运行。

由于访问控制安全组件以前都是以专有方式进行设计和制造的,要想在不同厂商的产品之间实现互操作性并非易事。这需要开发具体的设备驱动程序或者是用其他方法让读卡器、面板和其他周边设备与一个通用的访问控制管理平台分享信息并进行通信。

全新接口驱动开放访问控制

鉴于访问控制市场的专有性质,客户不得不部署来自单一供应商的访问控制系统,被迫从特定厂商那里购买访问控制面板,以便维持他们对传统读卡器、门控器以及卡技术的现有投资。随着基于标准应用的不断开发,终端用户和系统集成商都意识到了开放标准的价值,例如ONVIF创造的互操作性标准。

2017年夏季推出的ONVIF Profile A为ONVIF会员公司在开发访问控制软件和其他安全产品时提供了一个可以使用的接口。与旧版规范Profile C一样,ONVIF 制定了一个Profile A应用与另一个Profile A应用进行通信和交互的要求,推动了多供应商项目的互操作性。

Profile A合规访问控制面板中使用的开放设备驱动程序,使终端用户能够集成来自不同厂商的控制面板和管理软件。这让终端用户能够选择他们访问控制系统所使用的硬件。更加重要的是,如果你在未来希望安装来自另一家供应商的访问控制软件,不必拆除或替换现有的访问控制硬件。如果都是Profile A合规产品,ONVIF Profile A提供的通用互操作性还能够在传统硬件和新型软件之间起到桥梁作用。

现在正是引爆点

与视频监控市场相比,访问控制技术的发展相对缓慢,主要是因为获取和安装系统的前期成本高且设备寿命长——通常为12至20年。随着物理安防和IT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终端用户及其对开放网络基础架构的需求,正在推动着访问控制市场加速变革。物理安防系统通常由IT部门管理,而IT主管会要求使用开放式架构方法(如IP网络),而非传统安防系统的专有设计或重复设计。

对开放式架构方法的需求已扩展到了其他相关行业,例如照明、暖通空调等。这让企业实现了运营成本最小化,也为监控设施提供了更好的机会。这种将一切托管给IP网络的趋势为物联网扫清了道路,而物联网已在许多部门投入应用。

开放式网络可以传输来自视频、音频、侵入、语音和其他多个系统或设备的数据,并将其与分析软件中的其他数据关联,最终向终端用户提供适用且可操作的信息。多网络系统使智能楼宇自动化等智能控制成为现实。除此之外,还可节省成本,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并且节约能源。

Profile A:高投资回报

中小市场厂商最能从Profile A中受益,因为Profile A从根本上为厂商们创造了公平竞争环境,无需依赖供应商的专有协议便能够在系统的不同组件之间实现通信。例如,终端用户可以将来自一家厂商的专业高端访问控制器和面板与来自另外一家不太知名厂商的Profile A合规访问控制软件结合使用,在管理和报告方面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

在安全市场中,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和正在收购其他小型公司的中端市场企业也能从Profile A中受益。随着各个厂商不断在他们的产品中采用 Profile A合规访问控制组件,企业无需拆除或替换所收购设施中的Profile A合规访问控制设备。与之相反,他们可以在新收购的设施中结合现有硬件,部署和使用他们钟意的管理软件,这能够为企业节省很多成本。

Profile A与其他访问控制标准不是相互竞争,而是互补关系。例如,安防行业协会的开放式监控设备协议(OSDP),该协议允许访问控制读卡器与控制面板或其他安防管理系统建立连接。ONVIF Profile A和OSDP可在同一个访问控制生态系统共存,并且都能带来效益。ONVIF Profile A与其他标准接口的协同效应使终端用户能够根据其特定需求采用相关技术,而不是根据单一标准或专有品牌方案采用技术。

对访问控制互操作性的长期承诺

随着Profile A的开发和推出,ONVIF对开放访问控制系统做出了长期承诺。Profile A的开发耗时两年,在来自世界各地的ONVIF会员公司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开发出一个能够推动物理安防市场未来十年发展的标准。

ONVIF和Anixter创建标准是为了让客户能够不受厂商的限制,自由选择硬件和软件。当得到终端用户的认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继续使用时,我们便知道ONVIF做对了,开发了一款非常实用的解决方案。